請先點上面的“如何使用這個部落格”讀一下,讓你事半功倍喔!

補習班還是家教,你幫你的小朋友選對了嗎?







為自己的小朋友尋找最適合他們的學習方式是許多家長相當苦惱的問題。在這邊,我就帶大家來分析看看各個地方的優缺點以及我的建議事項。




家長自己教
優點:家長能完全掌握進度
缺點:家長時間成本高
適合:有時間、能力,也能獲得小朋友信任的家長

基於金錢上的考量,或是想要更能瞭解小朋友的學習狀況,有些家長會選擇自己來帶著小­朋友學習。但在這邊要提醒家長,我們應該注重的不只是學校成績,也要能培養出小朋友正確的學習方式,這樣他們未來面對高中,大學更艱難複雜的教材時才能更加順利,而根據我的教學經驗,這樣的過程需要大量的時間與耐心要請家長做好心理準備。至於教材內­容,網路上已經有許多資源,可以參考這篇以及我的部落格上的其他文章。我在上課時會依照小朋友對於不同內容的熟練度調整內容比例以及分配的學­習時間,建議各位家長也這樣做,才可­以用最大的程度幫助他們成長。


大型補習班
優點:教學流暢、教材豐富
缺點:無法針對個人量身打造
適合:自律、抓到讀書方法的學生

相信在廣告、他人介紹下,許多家長會選擇把小朋友送到大型補習班。我自己在國、高中的許多晚上就是在南陽街度過的,也曾經在補習班規畫教材與教學,因此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補­習班往往擁有許多教學上的材料,也有很多教學上的經驗,像是許多補習班常是一周就會發一本新的講義,一道題目也會提供許多種解題方式。對於已經大致抓到學習方式、能跟上進度的小朋友是比較適合的。

然而,由於教學人數眾多,就無法對於每一個學生調整步調以及內容,對於跟不太上的學生們(當年的我就是其中之一)就會比較辛苦啦! 建議家長可以花點時間瞭解小朋­友的學習狀況,若有些問題就盡早調整或是尋求協助。


家教或一對一補習班
優點:理論上可以獲得最適合小朋友的教學
缺點:教師經驗、耐心等差異程度大
適合:還沒有找到讀書方法的學生

在一對一補習班/家教學習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依照學習狀況調整學習步調,有問題也不怕沒有人問,而在我自己的教學中,更會找出小朋友不熟悉的部份做個人化的重點加強。然而,由於許多家教(或補習班教師)的經驗、個性不同,因此教學品質,對學生的耐心程度都會有差異,此外,帶太多學生的老師會可能變得比較記不住每一位學­生的進度、優缺點等特性,這些都是家長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在此也建議多跟老師溝通,表達自己的期望,也討論能與老師配合的地­方,例如幫忙監督小朋友做家教老師出的作業或是記錄小朋友碰到的問題,往往與家教老師有愈順暢的溝通,對小朋友的幫助愈大喔!



最後提醒各位家長要保持耐心,不需要為了小­朋友一時的成績不好而氣餒,我始終相信沒有學不­好的小朋友,只有還沒抓到學習方式的小朋友而已,可以多嘗試不同的學習方式,總會找到一種適合的!也可以填寫表單安排試教喔!

點擊前往關於我

kevin-tut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